植牙飲食、植牙後保養怎麼做才對,牙醫師一次解釋給你聽

好不容易完成植牙流程,但你以為植完牙就完全沒事了嗎?植牙飲食其實也要注意,飲食與清潔習慣永遠都是影響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就讓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分享植牙保養方法,不要花了大把鈔票植牙,結果卻植牙失敗

植牙飲食你需要注意的哪些事?

植牙流程中必須把植體放置到牙齦,植體就像牙齒的根基一般,影響著植牙的穩定,如果植體穩固,植牙基本上已經成功一半了,但是,醫師提醒,有些情況還是要避免。

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在植牙前會需要補骨,補骨初期,人體組織與補骨還無法順利結合,根基還不夠穩固,如果食用硬質食物,容易讓補骨產生過大的負擔,結果可能讓植牙根基不穩。

悠仕牙醫診所也提醒,有些年長的患者,由於過去有配戴活動式假牙的習慣,從活動式假牙過渡到植牙期間,也應該變免配戴活動式假牙,因為活動式假牙可能會壓迫到植牙的傷口,傷口如果裂開,可能也會導致植體移位,最後必須重新安置植體,醫師建議過去有使用活動式假牙的患者在飲食上要與主治醫師溝通,在過渡期尋求替代的食物進食,防止傷口裂開

植牙飲食限制有哪些?

植牙飲食注意事項:硬度、溫度還有辛香料。

植牙後飲食建議以軟質、清淡食物為主,不論是植體置放或是鎖上植牙,都必須讓植牙有充分的時間與人體組織適應,植牙的原理是把人工牙根(植體)放入牙齦,然後等待骨整合完成。所以硬質的食物容易給植牙過大的壓力,可能導致傷口崩裂或是植牙錯位。

在溫度上,應該也要避免過熱或過冷刺激,食物溫度如果太高,容易導致傷口發炎反應。醫師建議植牙後的飲食應該以白粥、白麵為主,這些食物比較方便咀嚼,也沒有過多辛香調味,非常適合植牙後飲食。

植牙保養有什麼祕訣?

植牙保養三大秘訣

高規格的清潔:

醫師特別指出,清潔永遠都是最重要且最基本的保養方式,清潔不僅可以避免植體周圍炎,也能避免齟齒,餐後使用牙線去除食物殘渣,並且刷牙,定期讓醫師檢查牙齒與洗牙,就是最好的保養方法,醫師建議,如果有植牙的患者,每半年固定讓醫師檢查植牙非常重要,因為植牙構造與真牙不同,植牙附近的軟組織比真牙容易遭受細菌入侵,定期回診可以讓醫師檢查牙菌斑、牙結石的狀況與清潔,就能有效避免植體周圍炎。

避免太硬的食物:

醫師還是建議患者不要吃太硬的食物,例如:骨頭、螃蟹等,由於植牙無法清楚掌握食物的軟硬程度,如果食用太堅硬的食物,咀嚼過程中容易給植牙太大的壓力,儘管現代植牙科技可以讓植牙者有跟真牙一般的咀嚼力,然而過硬的食物依然會容易過度磨損牙齒,不論真牙或植牙,硬質食物都不利牙齒的保養。

使用咬合板:

許多人都有夜間磨牙的習慣而不自知,長期夜間磨牙不只會磨平真牙,可能也會導致植牙失敗,醫師建議使用咬合板保護牙齒,避免磨牙讓植牙錯位、鬆脫。

植牙後可以喝咖啡嗎?

醫師說明,植牙飲食上其實沒有特別限制,只要清潔完全,食物的選擇不會影響植牙的使用,咖啡本身對牙齒也沒有壞處,只是色素容易染色,也因此容易生成牙菌斑和牙結石,只要飲用咖啡後多多注意清潔,不要讓色素沾染上牙齒,飲用咖啡是不會影響植牙的。

醫師特別警告,真正會影響植牙的,是抽菸習慣,香菸會直接影響植牙與真牙,抽煙不僅容易牙周病也很容易產生植體周圍炎,醫師建議,如果本身也牙周病或是有安裝假牙,應該儘速戒菸,避免牙周擴散。

植牙推薦悠仕牙醫

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更引進先進設備,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掃描,口腔結構一覽無遺,加上專業醫師豐富的植牙經驗、細膩精準的植牙手法,高品質的植牙療程,讓您安心接受植牙手術,重獲堅固牙齒、展現璀璨笑容。

若有植牙植體飲食、植牙保養、植體、植牙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撥打悠仕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或立即諮詢植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