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該如何補救,植牙失敗的案例很多嗎?

implant-fail (2)

即便植牙成功率已經高達九成以上,若以100萬植牙人口計算,就可能出現近10萬人面臨植牙失敗的風險!人工植牙不但不便宜,病人植牙後更希望能用得長久,植牙失敗如何補救這個話題常常聽到患者向醫師傾訴,有許多植牙失敗案例尋求台中植牙悠仕牙醫的協助。所以悠仕牙醫替大家整理幾點可以透過下列問題自我評估的方法:

  1. 植牙療程後是否出現疼痛或麻痺不止、鼻竇感染的現象。
  2. 植牙使用一段時間後是否出現植牙不穩固、鬆動的現象。
  3. 植牙在使用上是否有咬合不舒適、外觀看起來不理想的現象。

植牙失敗案例的狀況之一,就是造成神經損傷或是口腔鄰近部位像是鼻竇損傷。當進行植牙手術時沒有掌握最佳的位置,像是下顎植體植入太深,就可能壓迫到神經,造成下巴或下唇麻痺感以及長期疼痛,甚至可能出現臉歪嘴斜的狀況;如果是上顎植體不慎鑽破鼻竇,就會引起鼻涕倒流以及鼻竇發炎等問題,對於已經相當害怕植牙怕痛的患者無疑是雪上加霜。

植牙失敗時植體周圍炎不容易察覺

如果一連串的植牙療程結束後,卻覺得植牙鬆動不穩固,影響咀嚼能力,很可能是牙周組織感染或是齒槽骨不足,導致植牙鬆動。由於植牙和真牙不同之處在於植牙沒有神經,不會有感覺,因此引起植體周圍炎時病人不容易察覺,等到植牙搖搖欲墜時,發現植牙失敗可能已經很嚴重。

前排牙齒不僅是具有牙齒的基本功能,更肩負病人的顏值擔當,因此在前牙區植牙時,病人會更著重美觀需求,然而前牙區域的骨骼偏薄,容易出現骨量不足的狀況,影響美觀,也會讓病人在心理認定是植牙失敗

面對植牙失敗如何補救,就得先了解植牙失敗的原因:

植牙失敗原因一:手術結果不如預期

如果病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等,手術後傷口癒合狀況不理想,或是引起感染,就可能增加植牙失敗的風險。醫師在術前進行風險評估,加強感染管控,可以改善手術初期的植牙失敗機會。

植牙失敗原因二: 術後復原不如預期

植牙手術將植體植入齒槽骨後,會進入三個月到半年的骨整合時期,這段期間是影響植體是否穩固的關鍵時期,如果骨頭條件不佳,例如有骨質疏鬆的狀況,或是貧血病患因血紅素不足也會影響骨整合進度,或是骨量不足使得植體不穩固,就會導致植牙失敗。醫師必須重新檢視齒槽骨的健康,需要補骨就進行補骨手術,有了穩定的骨質再進行植牙。

植牙失敗原因三:長期使用出現問題

另外有相關的植牙失敗案例:如果是像壓迫到神經或是鼻竇遭刺穿,必須立刻移除植體,避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然而現今植牙科技十分進步,造成植牙位置失誤的狀況,相對於病人術後清潔維護不佳造成病菌感染的機率是低了許多。影響植牙是否能長久使用的關建在於病人有沒有建立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一旦清潔不確實引起了像牙周病一樣的植體周圍炎,醫師依據病情輕重進行清除牙結石的治療,嚴重的話得開刀刮除,並以再生手術、修整手術來重建植體周圍的軟硬組織,如果再嚴重的話,可能要移除整個植體。

植牙孤兒補救面臨困境

隨著年代久遠,植牙失敗的患者可能無法回到原來進行植牙治療的醫師做補救,而每個醫師採取植牙手術的方式不同,不見得會處理其他醫師造成植牙失敗後的補救。面對這群「植牙孤兒」為了植牙失敗如何補救而求助無門的情況,台中牙醫悠仕牙醫執業以來也遇過多數植牙失敗案例前來就診求助,醫師在了解病人的狀況後,移除失敗的植牙進行重建,病人最後都得到妥善治療,重新拾起享受美食的人生。

要避免植牙失敗,除了有先進的牙科儀器輔助之外,醫師的專業與經驗才是為病人做全面而精準的治療判斷,選擇專業的植牙醫師,為您的牙齒健康做第一線把關,才能減少植牙失敗的風險。

若有植牙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撥打悠仕台中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立即諮詢植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