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長期缺牙的困擾,患者會選擇植牙來解決但是植完牙後就一勞永逸嗎?想要植牙後能正常飲食是每一位患者的心聲,其實植牙術後成功後患者的照護、清潔其實才是最重要的,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術後飲食該如何調整?該如何避免植體周圍炎呢?看完這篇文章後用正確的方式來照顧我們的牙齒!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幾天內傷口如出現輕微腫脹滲血都是正常現象。請習慣將口水與血水吞入,減少吐口水或大力漱口的動作,避免血塊再度脫落流血。

  1. 植牙後手術區以外必正常刷牙清潔,以免傷口因為口腔衛生不好而感染發炎。
  2. 拆線前手術區不可使用牙膏和牙刷,避免勾到縫線拉扯到傷口。
  3. 術後缺乏牙刷清潔會造成細菌累積而發炎,建議搭配植牙專用超軟牙刷。
  4. 保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
  5. 術後七天至一個月不可以激烈運動、泡熱水及洗三溫暖,以免血液循環旺盛而再次流血或瘀青引發傷口感染。
  6. 補骨處若有縫線固定不易清潔,於傷口拆線前每天三餐飯後及睡前使用植牙專用消毒抗菌漱口水。
  7. 術後進食建議麻醉退後再食用,以免咬傷嘴唇或口腔黏膜造潰瘍傷口。
  8. 術後一週避免熱食及刺激性的食物請取用溫涼柔軟的食物,至少一個月禁止吸煙、咀嚼檳榔。
  9. 術後一個月避免食用過硬【花生、堅果、芭樂、甘蔗、硬巧克力】或是黏性食物【口香糖、牛奶糖、麻糬、年糕】暫時少用手術部位吃東西。

術後日常避免事項

  1. 手術後48小時內建議冰敷十五分鐘休息十五分鐘,以減緩腫脹和瘀青,腫脹會在術後第48小時最為明顯。48小時候開始消腫此時建議可以改為溫熱敷,依個人體質和手術區域大小及部位,需三天到一週才會完全消腫。要特別注意有發燒或化膿必須盡速回診。
  2. 植牙術後醫囑服用藥物,請勿自行更改或擅自停藥,減少傷口感染機率。

  3. 避免血塊脫落使傷口出血術後三天不猛烈漱口或吐口水不使用吸管,也不可以用舌頭碰壓或拉扯手術部位。術後三天漱口時有滲血絲是正常現象。

  4. 一個月内不可以使用任何施加壓力於鼻腔活動,例如:大力的擤鼻涕打噴嚏、游泳潛水、彎腰低頭綁鞋帶、搭乘飛機、雲霄飛車自由落體、跳傘、登山等並嚴禁抽於。

植牙後三大照護

一、口腔保持清潔

植牙後的牙齒雖然不會蛀牙但累積的牙菌斑還是會侵襲牙齒,人工植牙的清潔維護與一般真牙沒有差異,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保持植牙的健康和壽命。

1

二、使用牙間刷、牙線

正確有效的牙線使用方式如下圖,將牙線慢慢滑進牙縫緊貼其中一邊牙齒的面呈一個弧度,記得要由牙齦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左右上下拉動清潔殘留的牙菌斑和食物。這樣能預防蛀牙也同時降低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機率。

2 1

三、半年定期回診

植牙跟真牙都必須每半年定期回診,可以避免清潔不周而導致植體周圍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