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一定要植牙嗎?植牙優缺點有哪些?

不管是因為外力因素失牙或是因為齟齒拔牙,缺了一顆牙不僅影響美觀,咀嚼食物也感到很彆扭,但您知道嗎?缺牙不補,不只吃東西會不吃舒服,更有可能讓原本俊俏的臉變形,原來缺牙容易導致牙齒歪斜,進而影響臉部肌肉,最後一張臉就像畢卡索的現代畫一般歪七扭八!但是缺牙一定只能植牙嗎?植牙優缺點又是什麼?為什麼牙醫師大多推薦患者植牙?今天邀請悠仕牙醫診所告訴大家,植牙優缺點有哪些?

缺牙是不是一定要植牙呢?

醫師說明,缺牙不一定只有植牙一個選項,簡單來說,植牙只是治療的一個項目,缺牙有許多方式可達到補牙的目的,而醫師的目的都是要補齊缺漏的牙齒,因為缺漏牙齒的口腔容易有許多的問題,像是牙齒的傾斜、咬合力的不平均、清潔的死角,時間久了都會造成大大小小的口腔問題,像是蛀牙或臉部歪斜。

但是補牙的方式有許多種,大致可以分為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植牙就是固定式假牙的其中一種方式,對於醫師來,植牙是許多牙醫師的優先選項,主要原因為,活動式假牙的咬合力是比較低弱的,而且清潔方式也比較不方便,對於患者來說,活動式假牙需要使用剩餘的自然牙做支撐,所以長時間會讓支撐的真牙有更多的壓力,真牙不僅日後會容易損壞,更有可能蛀牙,活動式假牙在咬合力的表現上也是較弱的,患者常常反映在日常的飲食上面多有不便。

但醫師也告訴大家,缺牙的填補方式不只有植牙一種方式。除了植牙價格的負擔,有些患者其實本身口腔狀況或身體健康狀況其實也不允許植牙,患者必須與醫師討論補牙的方式,讓醫師評估口腔與身體健康狀況,再決定補牙的方式,至於植牙優缺點有哪些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植牙適合什麼人?

基本上健康成年人都可以植牙,醫師說明,由於青少年骨骼發育還未完全,植體的安置期間需要等待植體與齒槽骨的整合,生長的過程容易讓植體移位或不穩定,醫師大多建議成年以後再進行植牙。而有一些患者因為身體健康狀況其實也不適合植牙,像是剛做完化療的患者、骨質疏鬆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病等,都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植牙,在日常生活上,如果患者有磨牙的習慣、抽煙的習慣也需要在植牙術前與醫師討論是否能夠進行植牙。

植牙有哪些優點?

相較於牙橋式假牙,植牙的使用年限比較長,只要患者能夠定期回診檢查配合日常高規格的清潔,植牙都可以比其他假牙耐用,而且大多數人選擇植牙而非牙橋的原因,都是因為植牙不需要磨損左右兩邊的真牙,牙橋式假牙為了能夠支撐假牙,會修磨缺牙處左右的真牙作為支台齒,讓牙套(牙橋)固定在上面,另外,由於牙橋式假牙是粘合在真牙上,時間久了也會有損壞的風險,黏合處也容易殘留食物的碎屑,有可能導致細菌的滋生,最後產生齟齒。植牙就沒有這些缺點,植牙是使用鈦合金或純鈦製作人工牙根(植體),讓植牙能夠穩固的鎖上植體,不但不需要修磨真牙,功用與外觀都與真牙一般。

植牙的缺點有哪些?

對於患者來說,植牙必須接受手術,對於一些年長的患者來說,如果患者長年有牙周病或是骨質狀況不佳,醫師就必須先把骨頭補回,補骨手術過程中會有一定程度的發炎反應,有些患者可能補骨後還要進行補肉的治療才能置放植體,這些過程對於患者來說是辛苦且漫長的。醫師就建議大家,如果有牙周相關的問題,應該儘早就醫,如果因為牙周讓齒槽骨流失,人體是不會自己恢復的,及早治療牙周病,就能降低風險與辛勞。

植牙推薦悠仕牙醫

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更引進先進設備,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掃描,口腔結構一覽無遺,加上專業醫師豐富的植牙經驗、細膩精準的植牙手法,高品質的植牙療程,讓您安心接受植牙手術,重獲堅固牙齒、展現璀璨笑容。

若有植牙優缺點、植體、植牙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撥打悠仕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或立即諮詢植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