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第一大臼齒缺牙會帶來甚麼煩惱呢?

悠仕牙醫-181

人的口腔內,在上下左右的位置都有分布著臼齒,包含智齒在內,依照順序可稱為第ㄧ、二、三大臼齒。第一大臼齒是其中至關重要的角色,因為種種原因,不少患者碰過第一大臼齒缺牙的情況;然而,有許多人選擇置之不理。今天,我們將為大家說明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帶來的後果,以及針對治療方面,第一大臼齒植牙究竟是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咀嚼食物有難度

一般來說,每個人在牙齒數量部分,上下顎包含智齒在內各會擁有16顆牙,總共32顆的牙齒數量;除了智齒,每個牙齒都有著各自功能,基本上缺一不可。門牙、側門牙等前牙的功用在於咬斷與撕裂食物,而後牙區的臼齒用來磨碎與咀嚼食物;其中,第一大臼齒是臼齒中最重要的一顆牙,因為擁有臼齒中最大的體積,在磨碎食物上承擔著要角

當患者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時,首當其衝影響的當然是進食。少了第一大臼齒提供咬合,在進食上會出現不少障礙,不僅吃東西時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在磨碎食物方面不甚理想。由於臼齒缺牙,患者通常會移轉到另外一側咬合,只使用單側牙齒咬合的後果,就是增加該側牙齒的負擔,加快牙齒磨損的速度,若是長期棄之不顧,還會導致以下眾多後遺症

第一大臼齒缺牙,小心因小失大

臼齒缺牙後遺症(一)牙齒傾倒錯位

當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牙齒會逐漸向缺牙處傾倒,牙齒傾斜會導致咬合出現干擾,吃東西時更加不易咬合,牙齒錯位的情況下會使部分牙齒磨損加快,還會影響牙齒的穩固性。

臼齒缺牙後遺症(二)牙齒移位

牙齒除了傾倒,也會漸漸移位造成牙縫變大,不僅容易使食物殘渣堆積,也使蛀牙、牙齦發炎、甚至是牙周病機率升高。

臼齒缺牙後遺症(三)對咬牙增長

由上述可知,牙齒在成長階段後仍會不斷移動,也因此當第一大臼齒缺牙,對咬牙會往缺牙的方向生長,連帶使咬合出現高低差。此時,無論是要做牙齒矯正或缺牙治療,都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重新矯正回來。

臼齒缺牙後遺症(四)相關部位萎縮,臉型改變

當長期缺牙,缺牙區域的骨頭與牙齦由於缺乏咬合力量的刺激,會逐漸開始萎縮。患者在臉型外觀上,由於缺少健康的牙齦與骨頭做支撐,臉頰兩側會有較為明顯的不對稱出現,甚至因為臉型的改變而影響到工作與社交上的自信。

臼齒缺牙後遺症(五)腸胃負擔與其他後遺症

腸胃負擔是上述提到進食困難的後遺症。當缺牙導致患者在進食無法有效的咀嚼食物,沒有被完整磨碎的食物就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上的負擔,久而久之,消化不良與營養不良等問題都容易找上門來。此外,近年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臼齒缺牙會使失智機率增加。

第一大臼齒植牙,帶你重獲新牙

在第一大臼齒缺牙上,植牙是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植牙具眾多優點,植牙流程是透過植入人工植體與使用人工假牙,一般可以很好的與人體齒槽骨結合,讓患者擁有如同真牙一般堅固的假牙;通常植牙若是保養得宜,使用超過10-20年以上不成問題。但植牙的缺點是費用較高,單顆第一大臼齒植牙約需要7-10萬以上的價格,這還不包含因骨質流失需要進行補骨補肉等額外手術的費用

除了植牙,牙橋是另一項行之有年治療缺牙的方式。由於牙橋需採用缺牙處周圍兩顆牙齒作為支撐,因此用在第一大臼齒是非常適合的。牙橋的優點是價格較植牙便宜,療程所花費的時間也較植牙更短;但缺點是需要修磨周圍兩顆珍貴的真牙齒質,此外由於牙橋是三顆假牙連結而成,在清潔上需要特別注意,則很容易因為牙肉與牙齒的死角導致周圍真牙發生蛀牙或牙周病。

台中大里植牙推薦悠仕牙醫 專業醫療只為給您優質服務

第一大臼齒植牙選擇影響深遠,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引進先進設備、選擇優質植體,無論是術前評估、施作手術,還是植牙療程規劃,都由專業醫師、牙技師精準細膩處理,秉持高標準牙科治療理念,高品質植牙療程助您重獲堅固牙齒、展現璀璨笑容。

如果詢問第一大臼齒缺牙不補、第一大臼齒缺牙、第一大臼齒植牙相關問題,歡迎與台中悠仕牙醫聯繫,請撥打台中悠仕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或填寫植牙預約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