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術後保養小撇步,植牙術後飲食怎麼吃才對

悠仕牙醫-15 (1)

植牙術後要如何做保養?植牙後保養又該注意哪些事項?植牙術後飲食又應該怎麼避免?今天讓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告訴您植牙術後照顧該注意哪些事情。

植牙後保養方式有哪些?

雖然植牙的成功率極高,但許多患者在植牙術後認為問題已經一勞永逸,就沒有確實的進行日常植牙後保養,最後造成植牙的後遺症,多花了一次冤枉錢。

其實植牙術後還是可能發生牙周病,所謂的植體周圍炎就是指植體處發生牙周病,有可能導致植牙處晃動、斷裂等情況,植牙後保養就顯得特別重要。其實植牙後保養分為兩個重點,一個是植牙術後的日常清潔,另一個則是植牙術後飲食該避免哪些部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植牙術後照顧的要點。

植牙術後飲食可以怎麼吃?

植牙術後一週以內,患者應避免過燙、過冰、過於辛辣、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患者也應避免反覆長期咀嚼及用力咬合的食物,如堅果類、肉乾類、檳榔等,植牙術後如果食用此類食品,很可能造成傷口二次撕裂及感染惡化,且完全不建議患者在傷口癒合前使用吸管進食,在植體與齒槽骨還未順利緊密結合前,以上行為都可能增加傷口再次出血的可能。

如果是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等,因維持持續規則的藥物控制與監測,如果未控制得當,可能造成植體植入失敗或脫落。

醫生建議植牙術後飲食,可以多飲用牛奶、優酪乳及果汁等飲品,多攝入此類飲品,可以增加電解質及蛋白質,幫助傷口順利癒合。而植牙術後傷口癒合且植體穩固後,應避免堅硬食物,例如檳榔、冰塊、過硬的堅果類等,且應盡量避免過熱、過於辛辣的食物等,如照護真牙一樣愛惜,就可以讓植牙耐用期限延長。

植牙術後照顧也關係植牙成敗

植牙後照顧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植牙後保養不當,也很可能導致植牙後遺症或是植牙脫落的可能性。植牙術後照顧除了植牙處,都可以如術前正常方式清潔保養。

植牙手術的縫合處,因為縫線都是特殊的材質,較不容易在手術處卡殘渣,所以植牙處在傷口癒合前不建議使用牙刷清潔,可以使用漱口水清潔,但是漱口水成分應避免含有酒精的成份。

傷口癒合後,除了每日定期的清潔護理外,醫師建議多使用牙線清潔,牙線可以清潔到牙刷清潔不到的深處,也是很多人所忽略的部分,這些牙齒與牙齒間的隙縫,就可能是導致植牙後牙周病或是蛀牙發生的源頭,患者切勿大意,否則牙周病或蛀牙找上你,可能導致植牙植體鬆動或斷裂。

如果長期有酗酒、抽菸、嚼食檳榔等習慣、長期睡眠時磨牙未正常配戴保護裝置,或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控制不佳等情況,都會影響人工植牙治療效果或使用壽命。

植牙雖然可以解決您口腔健康的大部分問題,但是日常保養的細節還是不能忘記,請愛護植牙如同愛護真牙,植牙術後照顧得當才是真正的一勞永逸!

植牙推薦悠仕牙醫

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引進先進設備、選擇優質植體,無論是植體與假牙品牌,還是施作儀器,搭配專業醫師、牙技師專業細膩處理操刀,秉持高標準牙科治療理念,高品質植牙療程助您重獲堅固牙齒、展現璀璨笑容,多年經驗擁有眾多成功案例

如須詢問植牙後保養、植牙術後飲食、植牙術後照顧相關問題,歡迎與台中悠仕牙醫聯繫,請撥打台中悠仕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或立即填寫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