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是什麼?醫師淺談全瓷冠缺點以及全瓷冠種類

當一顆珍貴牙齒因各種因素破損、斷裂,想要修復牙齒外觀、恢復咀嚼功能,就必須套上假牙牙套。當醫師列出眾多假牙材質選項後,不論哪間診所,都異口同聲推薦全瓷冠假牙,不禁令人好奇,究竟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有什麼獨特魅力,為何可以風靡各個牙醫診所,全瓷牙冠缺點難道沒有嗎?全瓷冠種類有哪些?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來解答。

全瓷冠種類有哪些?全瓷冠為假牙材質一種

全瓷冠是什麼?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表示,一顆完整的牙齒結構包含深埋齒槽骨、穩定牙齒的牙根,以及咀嚼食物的牙齒部位(俗稱牙冠),當牙冠因各種因素崩裂、缺損,為了恢復牙齒外觀功能,必須裝上人工假牙取代崩壞的牙冠,而「全瓷冠」就是假牙材質的一種,除了全瓷冠外,假牙材質還有金屬假牙、金屬附燒陶瓷、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等不同選擇

全瓷冠是什麼?擬真牙最自然的假牙材質

全瓷冠假牙是由整顆「陶瓷塊」一體成形削切而成,全瓷冠強度略高於琺瑯質,可負荷的咀嚼咬合力道接近於真牙,最重要的是,陶瓷材質與人體相容性高,再加上易於修磨特性,全瓷冠邊緣可與牙齦完全密合,不必擔心細菌趁虛而入,再度造成蛀牙危機。

對於全瓷冠是什麼較陌生的民眾,悠仕牙醫診所指出,全瓷冠假牙最為人稱道的,就是擬真自然的外觀,全瓷冠色澤從象牙白、溫潤白、晶亮白到透亮白,可依鄰牙色澤完美複製,仿真的程度讓人即使近看也分不出哪顆牙齒是假的,大多用於修復前牙注重美觀的區域。

全瓷冠保養方式就跟真牙一樣容易,只要醫師端製作安裝沒問題,回家後謹守不吃硬物、磨牙戴咬合板、每天徹底清潔牙齒的好習慣,全瓷冠後遺症幾乎沒有,使用年限可達15、20年以上,是現今後遺症少、壽命長、擬真牙最自然溫潤的假牙材質。

全瓷牙冠缺點難道都沒有嗎?

全瓷冠擬真外觀加上堅固耐用等優點,確實是相當吸引人的優勢,但全瓷冠真的這麼好,全瓷牙冠缺點難道都沒有嗎?悠仕大里牙醫診所指出,一顆全瓷冠假牙往往要用10、15年以上,全瓷牙冠缺點在於隨著年紀老化,牙冠套內剩餘齒質顏色隨著時間推移會轉黃、暗沉,連帶影響全瓷冠外層色澤,不過民眾可以放心,目前也發展出遮色性高的黏著劑,可解決這項全瓷牙冠缺點

什麼人適合使用全瓷冠?三大族群要知道

然而,全瓷冠價格一顆2萬至3萬5以上,價格不斐,對許多民眾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牙齒損壞要到什麼程度,才需要裝戴全瓷冠?悠仕大里牙醫診所說明,全瓷冠應用範圍廣,基本上當牙齒出現以下狀況,建議必須使用假牙冠保護口腔、恢復牙齒外觀及咀嚼功能。

族群1/嚴重蛀牙根管治療後

通常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大多已是嚴重蛀牙,細菌侵犯牙隨腔引爆劇烈牙痛,需要將牙隨腔內神經血管組織完全抽出,才能留住一顆天然真牙。

基本上嚴重蛀牙牙齒缺損範圍都較大,再加上根管治療器械要需深入牙隨腔,開闊牙隨腔口要修磨部分齒質,根管治療後剩餘齒質不多且脆弱易碎,已承受不住日常咬合力道,如果沒有套上堅固牙套保護,剩餘齒質隨時都可能崩裂倒塌,或是再度成為細菌溫床。全瓷冠假牙擬真外觀色澤加上堅固耐用優點,是目前民眾接受度較高的假牙材質。

族群2/嚴重牙周病牙齒掉落需牙橋、植牙

當一顆天然真牙因牙周病侵蝕骨質、牙齦萎縮,牙齒地基流失造成牙齒嚴重搖晃到需要拔牙的地步,牙齒連根拔起後下一步就需要重建真牙。三顆假牙相連搭成的牙橋,以及植入人工牙根固定假牙的植牙,假牙材質都可以採用全瓷冠製作,既美觀幾乎無後遺症且清潔方便,是相當優質的選擇。

族群3/牙齒斷裂、缺損範圍超過三分之二

人生總有許多意外,當前牙美觀區牙齒因車禍、跌倒、打球、長期啃咬硬物等狀況,一大半牙齒應聲斷裂,缺損範圍超過三分之二時,採用透光度佳、色澤通透自然、擬真牙栩栩如生的全瓷冠假牙修復,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台中大里全瓷冠推薦悠仕牙醫 專業醫療只為給您最好

假牙材質選擇影響深遠,台中大里牙醫推薦-悠仕牙醫診所引進先進設備、選擇優質陶瓷塊,無論是堆疊陶瓷、上色,還是雕琢全冠紋理形狀,都由專業醫師、牙技師根據鄰牙樣式百分百還原細膩處理,秉持高標準牙科治療理念,高品質全瓷冠療程助您重獲堅固牙齒、展現璀璨笑容。

如果詢問全瓷冠是什麼、全瓷牙冠缺點、全瓷冠種類相關問題,歡迎與台中悠仕牙醫聯繫,請撥打台中悠仕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或填寫植牙預約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