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保險有哪些?植牙的風險高不高?

植牙保險有哪些?植牙的風險高不高?

植牙保險

在愈來愈多人選擇以植牙改善缺牙後漸漸被民眾關注,只是植牙手術目前仍是非健保給付項目,面對動輒六位數的植牙治療費用,有保險業者也推出牙齒專屬保單,然而,一般保單難道都不能理賠植牙治療嗎?

一般來說,植牙保險

植牙保險分3類

意外險、醫療險和牙齒險。意外險是以意外事故所衍生出的醫療行為來做為理賠依據,因此不是因為意外造成必須植牙的話,通常不太可能從意外險中理賠。

植牙手術透過醫療險來做理賠有比較多的討論空間,由於醫療險的定義在於因為「疾病」所衍生的醫療處置做為申請理賠條件,因此,必須植牙的原因是不是因為疾病所導致,會成為能否理賠的依據,而這些都必須在診斷證明書上寫清楚。而醫療險中,手術險與實支實付醫療費和植牙保險理賠有相關。針對手術險是否理賠植牙手術費用,要看實際保單項目有沒有針對「手術」定義,以及是否有明列牙齒手術排除條款

另外,有保險業者針對植牙保險等推出專屬的牙齒保險,針對牙科治療項目,包含植牙治療都可以做理賠,理賠項目就依據保單所列項目而定。

植牙保險雖然可以減少患者的經濟負擔,不過植牙風險卻是患者更在乎的事。雖然植牙手術成功率可達到九成以上,但接受植牙手術的患者仍得面臨近10%的植牙失敗風險,如何為自己做好植牙風險評估,讓自己更有保障?

植牙保險有哪些?植牙的風險高不高?

植牙風險評估

了解植牙風險與保險,找對醫師讓你最放心

口腔條件 是否有嚴重牙周病以及牙周病史?
健康條件

是否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

是否有服用抗凝血劑、骨質疏鬆等藥物。

近期是否有就醫紀錄、健檢報告。

生活習慣

是否有抽菸與嚼檳榔的習慣。

是否能夠配合往後的植牙療程。

是否曾有過使用活動假牙與口腔手術的經驗。

是否養成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

避免植牙風險的發生,除了找專業有經驗的植牙醫師有保障之外,患者透過口腔、健康條件與生活習慣來評估植牙風險有多高。由於植牙成功的關鍵因素在於把人工牙根植入健康的牙齦軟硬組織中,確保牙肉的健康、齒槽骨的高度、厚度、密度足夠,而牙周病是對口腔軟硬組織帶來最大傷害的疾病,因此,有嚴重牙周病的患者植牙前,一定要先處理牙周病,減少植牙失敗的風險。

由於植牙是手術的一種,對於會影響傷口癒合的疾病,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還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在打算進行植牙手術時,主動告知疾病史,由醫師來評估植牙風險。然而,患者本身的生活習慣才是能否降低植牙風險的關鍵,像是抽菸、嚼檳榔對口腔的軟硬組織傷害不小,患者是不是有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都是能否維護植牙健康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