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前後注意事項︱QA告訴你

總是對矯正有很多疑問嗎?什麼樣的矯正適合我?矯正會痛嗎?要怎麼清潔呢?悠仕牙醫整理出了患者最常見Q&A,前幫您做了功課畫了重點,能夠讓您更了解兩種的差別!讓您在矯正諮詢時不再感到徬徨。

Q1:矯正前需做哪些準備?

    矯正牙齒前是必須讓口腔維持在最健康的狀態下,醫師會在上矯正器之前先把蛀牙、根管治療等先處理好,做好基礎的口腔治療。每位患者的口腔患找狀況皆不同,在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中會告知每個階段性的治療計畫。

Q2:傳統矯正器矯正後正後需要準備什麼?如何清潔?

    如果是使用隱適美進行矯正,那麼清潔方式就依照一般的牙刷、牙線清潔方式。如果是傳統牙套,不論是金屬或陶瓷,則都需要使用到三種工具:牙刷、矯正牙線、牙間刷。牙刷清潔矯正器上下方;牙間刷清潔矯正器左右側;矯正牙線也是清潔牙縫必須使用的。

※矯正用清潔工具:

  • 矯正專用牙刷
        由於矯正裝置的邊緣較銳利,對刷毛的損傷很大,且刷毛必須穿入矯正線下清除食物碎屑,所以在選購牙刷時,需注重刷毛的韌性、耐用與彈性。
  • 牙間刷
        牙間刷有各種大小尺寸,細的可以穿過牙縫清潔牙齒間的空隙,粗的刷矯正線與牙齒表面的死角。
  • 單束毛牙刷
        可以刷牙齒表面及牙齒中間的凹隙,還有最後一顆臼齒的遠心面。
  • 牙線(牙線穿引器)
        將夾在牙縫的菜渣碎屑清出來。操作較為困難,如果白天上班上課時間緊湊,至少睡覺前要用牙線徹底清潔每一個牙縫。
  • 沖牙機
        功用是先用水柱將卡在牙齒上的大塊菜渣沖掉,以利後續刷牙的動作。不能取代牙刷、牙間刷的功能。

※矯正用清潔方式

Tip1 隨身攜帶潔牙工具
    最好隨身攜帶刷牙工具,方便每次吃完東西後,立即刷牙。

Tip2 面對鏡子刷牙
    刷牙時最好面對鏡子刷牙,才能看到刷牙動作是否正確。可用小口鏡輔助、檢查齒列內側是否有刷乾淨。

Tip3 依照順序刷牙
    刷牙最好依照一定的順序,如: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先刷裡面、外面、最後刷牙咬合面。

Tip4 可用漱口水漱口
    刷牙後可用漱口水漱口,將牙刷無法清潔部位殺菌輔助潔牙,不過漱口水不可以代替刷牙,若只有漱口並無法做好潔牙工作。

Tip 5 可利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
    矯正患者每次就診時,應該先做好潔牙工作,並帶著牙刷就診。若不確定牙齒是否有刷乾淨,可利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這種藥劑會附著在牙菌斑上形成。

Q3:配戴隱適美牙套後如何清潔?

※正確的維護口腔衛生:

1.吃東西或喝飲料請取維持器(飲用冷水可以不需要取下)。
2.每次進食後再重新配戴維持器之前請先刷牙使用牙線清潔牙齒。
3.為了保持您的牙齒及牙齦健康·建議您定期檢查及治療。

※日常保養及維護:

1.每次戴上時確認維持器是乾淨的,可以使用軟毛牙刷清洗並搭配少量的牙膏。
2.牙齒刷完之後維持器也需清潔乾淨。
3.請勿用假牙清潔產品或漱口水浸泡維持器,此類產品會造成維持變促粗糙及變色影響美觀。
4.請勿接觸熱水或熱源及有害化學物質。
5.請保存至幼兒及寵物無法取得的置。
6.某些使用者會產生過敏應,如果有發生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與醫生聯緊。
7.維持器有一個收納盒為了避免丟失或損壞,建議您未配戴時將維持器存放至盒內。

Q4:為什麼矯正後需要配戴維持器?

    經過矯正治療後的牙齒仍有改變位置的可能:牙齒位置終其一生都有生理性移動的現象,即使未接受過矯正治療牙齒亦是如此。此外,牙齒自然生理性磨耗、咬合力、異常咬癖、顎骨生長或周圍軟組織等因素,都有可能再度造成牙齒排列不整;因此,已矯正好排列整齊的牙齒須依您的醫師指示正確的使用持可使牙齒再度移位的情況降至最低。

    維持器理想上應在矯正結束後持續不間斷的配戴,因牙齒位置終其一生都有生理性移動的現象,矯正結束後應醫師指示配戴,而第一年應該每日配戴24小時。

Q5:矯正後維持器需要怎麼清潔?

    每次拆除後都請用牙刷清潔,再用冷水清洗乾淨即可。

Q6:什麼情況需要做矯正治療?

  • 讓牙齒整齊排列、改善戽斗、暴牙等美觀狀況
  • 排列整齊,牙齒更容易清潔,降低蛀牙、牙周病發生率
  • 改善咬合,提高咀嚼效率,減輕顳顎關節負擔
  • 改善因牙齒不整造成的發音不標準,如大舌頭、漏風等

Q7:齒顎矯正吃東西要注意什麼?

※傳統矯正

  • 避免太硬食物容易矯正器掉落。如:堅果、硬糖果、軟骨等食物。
  • 避免太黏食物。甜、黏的東西如冰淇淋、口香糖、巧克力糖等都應避免,因為它容易。
  • 避免含色素、顏色太重的食物。如:咖哩、薑黃、抹茶、墨魚麵以免矯正橡皮筋變色。

※隱適美

    基本上只要牙套取下飲食就沒有太多的限制。如果想配戴隱適美牙套喝水是可以的,但因為飲料有含糖容易導致細菌藏在牙套裡,如有配戴牙套飲食飲料、咖啡建議盡快食用完後清潔牙齒

Q8:齒顎矯正需多久回診一次?

※傳統矯正

    傳統矯正建議大約3~4周需回診一次,每次回診醫師會根據牙齒移動的狀況來更換矯正線或是橡皮筋,讓牙齒慢慢排列整齊,所以定期回診追蹤是很重要的。

※隱適美

    隱適美回診是依據醫師看患者配戴著狀況給予牙套數量再決定回診時間,基本上隱適美患者都是每隔6~8週進行回診。

悠仕擁有專業的矯正醫師團隊,可以針對您的需求為您提供最合適的療程,想了解更多的矯正種類挑選、價錢及矯正療程流程,歡迎直接來電預約諮詢,讓專人來為您提供更專業的治療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