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會痛嗎?植牙會痛幾天?有什麼無痛植牙方法嗎?

implant-insurance(1)

「牙齒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說明了看牙的病人對牙齒疼痛的恐懼,也難怪聽到人工植牙手術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想了解:植牙會痛嗎?雖說現今有減輕手術痛感,但人們對於疼痛的感受是因人而異,多數植牙患者認為植牙手術並沒有拔牙來得疼痛,甚至有些植牙患者根本不覺得植牙會痛,植牙過程時間也常常讓人覺得害怕,這與醫師的手術方式、專業技巧與患者的感受都有關聯

植牙會痛嗎?疼痛從哪裡來的

人工植牙手術是將植體鎖在牙肉裡的齒槽骨固定,由於骨頭本來不會有痛覺,因此在齒槽骨打洞把植體鎖上,並不像想像中植牙會痛。患者主要會感覺到的痛,首先的打麻藥的過程,術後感受到的疼痛是傷口癒合的過程。打麻藥的疼痛和醫師麻醉的技術與病人對疼痛的感受有關,而植牙會痛幾天則與患者執行的植牙手術方式有關,如果是做傳統翻瓣手術,醫師把牙肉劃開,再把植體置入後縫合,傷口大,疼痛的狀況就比較明顯。坊間許多牙醫診所標榜「無痛植牙」,有些是屬於微創植牙,透過數位植牙儀器判斷植牙部位後,不必翻瓣,只有小小的傷口讓植體置入齒槽骨中,傷口範圍小,疼痛的狀況就會減少許多,這種無痛植牙的方法也就不會有「植牙會痛嗎?」先入為主的印象。

補骨粉也可能造成不適感

另外,有些患者骨質條件不佳,在進行植牙手術時會補骨粉加強植體的穩固。由於骨粉對身體來說是外來物,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也就是在補骨的地方會有些腫脹感,由於骨粉的作用在誘發再生因子促進骨質增生,所以補骨處也會有些許滲血的狀況,腫脹的感覺還不至於到疼痛,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植牙會痛多久的感覺都在可控制的範圍中。不過,有些植牙手術後出現的劇痛可能就要留意,是否是因為植牙位置不佳,壓迫到神經,而出現嘴唇麻、疼痛感。這時候就要趕快就醫。

擔心植牙會痛幾天,無法作息嗎?

除了手術方式可以減緩疼痛外,也提供了不一樣的方式讓患者降低植牙會痛的感覺,患者可以選擇舒眠植牙,就像在睡眠中進行植牙手術,過程中根本不會有疼痛感,植牙過程時間就不覺得攏長,一覺醒來,植牙就完成了!

即便以科學的方法解決「植牙會痛嗎?」的困擾,害怕疼痛的患者還是多少存有植牙益處的疑惑。人工植牙手術是近年來許多牙醫師針對缺牙患者最常採取的處置方式,其實在人工植牙技術還未發展成熟前,牙醫師多半是採用類似三顆固定式牙橋或是活動假牙來解決患者缺牙的狀況,有些病人甚至對缺牙置之不理。其實長時間的缺牙不但會讓缺牙處的骨質流失導致鄰牙傾斜,牙齒不正不但影響美觀,更會影響咀嚼受力不均衡引發牙齒更多的疾病。雖然改善缺牙的方式有很多,然而最接近真牙的使用還是以人工植牙為首選,所以如果想患者有美觀或是怕以後衍伸的問題,還是建議忍耐一下疼痛的感覺,也可以試著嘗試與醫師溝通療程。

骨整合須三個月

植牙手術如果單以手術來說其實很快就完成:切開牙肉、骨頭打洞、鎖上植體、縫合便完成。然而手術只是人工植牙療程的一個步驟,術前的檢查診斷與口腔健康護理、術後等待骨整合,直到配戴正式假牙使用後的定期追蹤,光是骨整合就要花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植牙過程時間大概至少要一年的回診觀察,才能夠讓患者安心使用一輩子。

害怕植牙會痛多久而不敢嘗試才是大錯誤

其實植牙會痛嗎這個問題大家都會這樣問醫生,但是如果因為怕痛而不進行療程,甚至連現今的減輕植牙疼痛的方式也不肯嘗試的話,可能會導致以後生活上咀嚼或是談話跟美觀,誠摯建議患者鼓起勇氣撥通諮詢專線,與悠仕台中牙醫溝通後再進行最適合您,你也最能接受的療程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若有植牙會痛嗎、植牙會痛幾天、植牙會痛多久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撥打悠仕台中牙醫諮詢專線0800-614880立即諮詢植牙表單